简介一下我的2021

又一年过去了,没更新博客。

上次说到2020年,结果就一直没继续写了。

既然现在已经是2022年,那么趁着还有印象,简单回顾一下2021年吧。

 

2021年上半年我只做了三件事情:

  1. 学了复原三阶魔方。
  2. 报名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的考试,并复习。
  3. 把2005年大学时装的公路车给修好了,重新开始骑车。

一件件来说:

年初和阿布一起看复原魔方的视频,阿布先学会了复原三阶魔方。我无聊就也跟着学了下,最简单的层先法,一层层复原。公式不多,还挺简单的,算是弥补了从小到大都没成功复原过一个魔方的缺憾(另外一个缺憾是从小到大都没有下赢过一盘象棋)。

 

至于考试,本来软考高级我十年前考完中级的网络工程师后,就买书报名打算考的。但是那是没好好复习,弃考了。这次是因为老婆刚考过了高级经济师的考试,所以我本着争做现金的积极心态,打算也考考高级职称看。

本来也就是买几本书,上网找个视频课程随便看看。没想到隔壁部门好多同事报考,他们还报了光环的培训班。于是我也蹭了些视频和音频,还有学习资料。

本来抱着随便试试的心态,可是随着学习的深入,感觉自己似乎有机会考过,就越来越投入了。每天上下班路上在听课程音频;上班看视频做习题;晚上在家看视频做习题,或者去公司边踩椭圆机边看视频。

按照老师的模板,拼凑了4篇论文,不停抄写、背诵、默写。

压力也越来越大,3月新番几乎没看,游戏也没心思玩(天地劫手游完了个把月,影响学习弃了),工作更是简单应付,连睡觉都会梦见考试题目。

悲剧的是,5月广州疫情爆发,考试前一天收到通知取消考试。当时觉得我着三个月的人生都粗暴地撕碎了,很愤怒,但是也没办法。

下半年不打算再报名了。

 

五月份的时候,我妈收拾房间,又把我15年前大学装的公路车扔到了地下停车场。上次老婆把我大学的山地车扔到地下停车场,后来就不见了。

为了保住这辆车子,我搬去迪卡侬重新修了下,把车子复活了。

从此每天骑车上下班,偶尔周末骑出去四五十公里转一转。

毕竟十几年前的老车子了,骑起来还是有一些小问题。于是萌生出再买辆新车的想法。

 

下半年,回归日常工作生活。

工作还是各种繁琐的擦屁股的事情,顺便参与了一些专项工作,做点简单的没啥技术含量的所谓“技术支持”。

做了十多年了,感觉这两年惊涛骇浪。钱没多,工作多了,人事复杂了。

我对自己还是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定位,不指望能做到多高的位置,只希望合理的工作获得合理的认可。

目前来看,至少直接接触的领导还是比较认可我的工作的,遗憾的是上层考虑的因素远远超出于此。

有时看着别人的升迁,就会觉得自己其实没必这样做。

反正告诫自己:“不要得意忘形。不要患得患失。不要当别人垫脚石。”

 

上次考试取消以后,就没有再复习了。下半年报名开始时本不打算报名的,后来看这边同事都报了,也就顺便报了——报名单两百块左右,也不算贵。

但是报名后也没复习,打算等考前一个月再复习。

结果等考前一个月,看了下资料,又不想复习了,等打印准考证再复习。

打印了准考证,还是不想复习……

最后想想,既然去考试,还是象征性复习一下吧。于是考前一周请了家,在家里做了做计算题,背了背论文。大部分时间还是抱着一堆资料在床上睡觉,这也是大学以来考前复习的传统了。

考试前一天,很认真去考场踩点。从公交首班车发车时间和达到时间,到地铁时间,再到地铁站和公交站走到考场时间,还有考场附近的停车场,考场附近的快餐点、烧烤店、沐足点,都考察了一边,规划出第二天考试的行程。

考试很累,不太顺利。考完晚上在附近吃了顿烤肉。

没想到运气很好地,考试居然就三门都通过了。

 

自从上修好公路车以后,下半年基本上每天都是骑车上下班。整体上网看公路车的文章和视频,还去闪电车店看了看。

机缘巧合,11月某天随手刷迪卡侬小程序,看到XL码(190cm-200出门)的RC520居然有货,赶紧下单买了一辆。

12月初车子到手,开始每隔几天晚上去二沙岛骑车。

 

倒霉的是,十月份开始,不知道为啥,左脚脚踝皮肤开始溃烂,范围越来越大,到年底都没好。

期间用碘酒、百多邦,都没效果。无奈去医院看皮肤科,医生给开了激素,立竿见影。

本来以为这就能治愈了,没想到基本好了停用激素两周以后,又烂了。

而且不止左脚脚踝,还有右脚脚踝、左手肘部、屁股等都有类似的问题。

皮肤不好,加上天气越来越冷,年底开始暂停了运动,体重上升将近十斤。

 

年底,最糟心的还不是这个。

因为受到压力,我被迫删除了十多年前注册的推号。

即便如此,过年前一年还在暗示我这个事情可能没完。

看看之后会如何吧。

 

是了,年底我们和父母住所对调了。这样阿布自己有了一个挺大的房间。

可怜我,想放辆自行车还一直被批评。

 

现在已经是壬寅年正月初六,春节假日的最后一天的凌晨了。索性我去年的10天年假都没休,节后先休5天,得以让假日继续延续下去。

就写到这里吧,下一次更新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此条目发表在生活琐事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