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行手机连接国际版Wear OS手表的问题

这事情折腾了我一个多月,浪费了好多时间,终于解决了。

但是结果不完美。

先从源头说起。

本来我用的手机是魅族20pro,手表是oppo watch 2,都是国行。用得好好的,结果就手痒了。

因为骑车时买了wahoo的码表,数据同步到strava,就顺手订阅了strava的会员。既然开了会员,就想着把跑步的数据也同步到strava,这就遇到了问题。oppo的手表并不支持和strava同步,手表是Oppo自己搞的系统,不是wear os系统,也不能自己在表上面装strava。

退而求其次,我用跑步时开手机上的strava,结果就发现定位飘得一塌糊涂,还整天缺里程。这个问题在锁了app,并且把app 的电源管理从智能改成无限制后解决了。

下一个问题来了,手表能测心率,手机可测不了。用手机的stava跑步,没有心率数据。当然我可以戴心率带,试了两次也OK,就是不方便。骑车出去就是半天一天的,我戴个心率带也不耽误多少功夫。跑步就一个小时半个小时的事情,还专门戴心率带,回来又要洗,我就觉得有点麻烦。

最终问题还是来到了换只表。

首先我还是想用wear os。多年前我曾经用过android wear的moto360,印象非常好。有手腕晃动的手势,可以在google play装软件,能回复消息(通过语音转文字)。

大致了解了下目前比较新的wear os的手表,三星的watch 5 pro和watch 6 classic、google的pixel watch2、小米的watch 2pro、出门问问的ticwatch pro5。三星的听说和非三星的手机之间兼容性一般(实际上如果买三星国行表陪我的国行魅族,可能是最简单的),而且在闲鱼付款了卖家一直不发货,我就退款了。剩下啊几款国内都没有上市,其中ticwatch pro5闲鱼上好像有比较多的成熟的卖家,价格也还好(1800元左右),最后就买了ticwatch pro5。

手表到手,开箱,配对。看了下说明,手机去google play下载mobvoi health。打开app,报错!报错信息说我手机的google play服务不支持。于是我去更新了一下google play services,还是不错。

我把手头的设备翻出来,都试了一次,结果如下:

  • 魅族20pro(国行系统) fail
  • 小米10Ultra(国行系统)fail
  • 一加7pro(国行系统)fail
  • pixel(亲儿子原生系统)OK
  • 华为平板mate pad pro(Harmony OS,自己装的google套件)OK

我试着通过Google play里mobvoi health开发者邮箱咨询了一下,答复我说国行系统阉割了wearbale的库(这个其实只是问题的一部分,并非所有问题。我在这里被误导后面走了很多弯路)。我上网查了下google的开发文档,其实我也看不懂。里面是好像提到有个什么wearable support library的库。于是我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如何给手机补上这个库。同时,我也把手表挂上闲鱼,尝试降价亏400卖掉,可是卖不出去。

后来我尝试给小米手机刷了个国际版的系统,发现就可以连手表了。但是我的主力机魅族20pro并没有国际版。于是我考虑能否把手机root掉以后自己把里面的gms卸载掉,再重新装一个进去。

我先再备机小米上尝试。把小米手机刷回国行系统,轻松刷入magisk并root掉。但是我不知道怎办么卸载gms,上网查了很久。这次折腾手表,我上网查询时发现搜索有效信息比以前难了。我早就知道现在中文信息一塌糊涂,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用英文搜索,去XDA和Reddit上找。后来我突然想起似乎现在有些信息都被困在app孤岛里了,又装了酷安app上去找。还有apkpure和apkmirror等,找了一堆google play services的包,都无效。

后来我去搜索magisk的模块,无意中搜索到这个MIUIGMS 谷歌服务补全计划 – Koizumi’s Blog (minamigo.moe)。在文中,我发现作者还有一个解除谷歌服务中国大陆限制 Remove Restrictions of Google Mobile Service on China Rom – Koizumi’s Blog (minamigo.moe)

我抱着试试的心态下载的这个解除谷歌服务中国大陆限制的模块,加载模块重启手机后……牛逼!居然可以打开mobvoi health了!连接手表成功,功能好像也没什么问题。

欣喜若狂!我以为终于折腾完了,可以安心看动画、打游戏、跑步、骑车、睡觉。最近一个月为了折腾这些,我把生活里其他娱乐都搁置了。

事情当然这么简单,因为我的魅族20Pro还没解锁。以前魅族好像和小米一样可以直接网上申请解锁,甚至申请root的。但是这台机似乎不行。我又在网上一顿搜索,最后在youtube和B站都发现了关于魅族20pro解锁和root的教程。两个视频发布者名字不一样,但是看了下回复,好像是同一个人(或者团队)。我顺着线索找到了玛卡斯基玩机站 (dkone66.github.io),找群主加了QQ群,找了教程里提到的一些文件和工具,再搞了条工程线,尝试进9008刷机解锁BL。

不成功。手机进9008了,但是QILF尝试打开分区(patition manage)时一直失败。最后没办法,我去群里直接找大佬有偿远程处理。看别人操作才知道,去9008替换分区文件之前,还是要先做一次解锁。这个解锁看起来像是用了厂家的维修工具和一些账号,进行远程解锁。这让我想起多年前的moto x,我解锁也是去淘宝找人远程在库里加了我手机的imei,我才能解锁。

最终大佬一顿操作,手机顺利解锁BL并root,我在magisk载入前面提到的解除谷歌服务中国大陆限制的模块,顺利连上手表。我的ticwatch pro5不用挂闲鱼了,可以自己用了。

但是有点后悔。首先是ticwatch pro5并不如想象中好用,另外魅族20pro解锁之后无法再升级系统(否则会锁机),并且微信指纹支付无法使用(尝试用Magisk的其他模块代替,效果不是很理想,微信总会弹出什么建议开通指纹,或者检测我手机不安全锁我账号)。

对了,用手机的NFC比起用手表的NFC麻烦太多了。昨天骑完车回家,掏手机开门禁折腾了半天。手机开完门放回口袋里,再推车时门又已经锁上了。

后续再慢慢体验下ticwatch pro5,有空写个简单的感想吧。

不过这次折腾,让我发现虽然手机、智能手表(甚至手环)还是国内做得好。即使时被隔离在国际之外,很多方面国内产品的体验依旧更好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